溫州一家人

1980年代初,溫州瑞安古樹村的周萬順還只是與妻子和一雙兒女相依為命的窮苦農民。溫州創業潮興起時,大膽的他毅然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

讓13歲的女兒跟隨表舅去義大利上學,自己則把老房子賣掉,帶著妻子趙銀花和16歲的兒子背井離鄉來到溫州。由此,一家四口人的命運被徹底改寫。

   《溫州一家人》是著名編劇高滿堂“工農商三曲”的“商”篇,也是他與導演孔笙、製片人侯鴻亮的三度聯手。因他們合力推出的作品收視口碑俱佳,所以在業界素有“鐵三角”之稱。在成功合作《闖關東》後,2011年他們共同打造的“工農商三部曲”第一部──工人史詩《鋼鐵年代》,作為衛視開年劇推出。這部再現新中國成立初期,一代煉鋼工人為鑄就祖國工業脊梁而拼搏努力的作品一經推出即贏得了觀眾的一致稱贊。


      故事始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改革開放的春風率先吹綠了中國南方,個體經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家住瑞安古樹村的周萬順毅然賣掉房子,讓13歲的女兒阿雨跟隨表舅去意大利上學,自己帶著媳婦趙銀花和16歲的兒子麥狗闖蕩溫州城,尋找商機發大財……《溫州一家人》的劇情圍繞著周萬順一家的創業故事展開。

  劇中的周萬順賣過皮鞋、做過燈具,又背井離鄉遠赴陝北開采油田,一次次跌落谷底,一次次重新啟程,不論輾轉多少行業,不變的是賺錢的想法;妻子趙銀花並沒有發財夢想,只是堅韌地與貧窮的生活抗爭,最終在小小紐扣中做出了大生意;麥狗遠走異鄉,品嘗過叱吒商場的勝利,也吞下過失意茫然的苦澀,最終在名利的追逐中,尋找到了自我;13歲的阿雨獨自在異國求生,曾經落魄街頭,也曾打敗最擅長經商的猶太人,最終成長為海外知名華商。 

  電視劇通過周萬順一家在近30年中所經歷的起伏、波折、艱辛、成功,刻畫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一群充滿韌勁與魄力的溫商形像,展現了一個造就無數傳奇溫商的“創業年代”。

  整部戲將“溫商”作為主要敘述對像,卻沒有將商戰作為重點。無論是在故事結構還是劇情上,都體現出濃濃的人文關懷。周萬順經歷幾次大起大落後對家庭的重新認識,阿雨和麥狗“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赤子之心,以及人物摩擦間的幽默與感動,成為了該劇的重頭戲。

       2012年尚未能預見後來,當時並不知道接著2017還有"雞毛飛上天",更不能預知孔笙拍出"瑯琊榜"這樣美的劇,就憑新聞中寫到"這是影像優美獨樹一幟的新作品"於是當時我就看了,還被那滿口的生意經給迷住了為此還在fb大大的誇讚了。
接著,墜落於這系列的陸劇~~
       在當時主角名單接露時,尚未提到"靳東",接著的幾年大家都認識他了,劇中的角色幾乎在近幾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說是近代~~



溫州網訊 展現溫州人創業創新史,黨的十八大獻禮劇《溫州一家人》將在十八大召開期間登陸央視一套。昨天,在北京召開的首播新聞發布會上,國內各大媒體和與會的各界人員聚焦《溫州一家人》,透視溫州人改革開放30多年的奮鬥歷程。
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省委常委、副省長、宣傳部長葛慧君,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德榮,中央電視台總編輯、副台長羅明,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鮑洪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等出席昨天的首播新聞發布會。
1.了解大陸階段性的商業發展及民情一定要看
2.我看到的是溫州人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要改變自己的命運,遇到很多挑戰,有的人在挑戰中失敗,也有人站起來了,有的人自己站起來還要拉別人一把,所以溫州人這種團結與分享的個性,無形中讓經商的版圖擴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Copyright 2015. by 我愛看電視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