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飛上天

《雞毛飛上天》是浙商題材三部曲的第三部,從《向東是大海》《溫州一家人》到《雞毛飛上天》,地點從寧波到溫州再到義烏,
雖然所講述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是其中的經商之道卻大同小
異。那就是吃苦耐勞,用雙手締造成功;那就是誠實守信,用信譽贏得市場;那就是開拓創新,勇於迎接挑戰;那就是把握機遇,應和時代發展的節拍。有別於"中國式關係"那種編寫時代的劇碼,這種經商劇,特色就是台詞很醒腦,"上班"很認真。句句點中經商者必學,業務必備的心理素質。
        個人認為這種題材可以說是陸劇的一種特色,有真實性的故事當背景,加上編劇的能力將過程戲劇化,和港劇與台劇大大的不同。不用羨慕別人在台灣,大愛曾經也有類似的作品......
     《草山春暉》是一部描寫高家四兄弟真實人生電視劇,全劇共56集,導演為鄧安寧,於2005年8月9日-2005年10月13日在大愛電視播出,由於,四兄弟也是經商。從零到有的過程。但主要是傳教的風格,少了經商的過程,看起來有些不過癮。
       再來看看香港,港劇中無綫電視翡翠台跨世紀台慶劇劇集,本劇分為兩部份,共106集(第一部份《創世紀I》共51集,第二部份《創世紀II天地有情》共55集),由羅嘉良、郭晉安、陳錦鴻、古天樂、郭可盈、陳慧珊、蔡少芬及汪明荃領銜主演。



       故事講述一名商家發跡的經過,並以力天世紀建築公司及「無煙城」計劃作中心,講述香港從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歷史變化。本劇亦是香港當時耗資最大的電視劇集,共花了1.5億港元。

但編劇編到後來,居然瘋狂的進入了警匪片,再也沒有經商的空間了><"'


部曲的其中一部,2012年11月10日央視播出的一部以中國改革開放時期為背景的電視劇,通過溫州一戶普通人家的草根創業史【溫州一家人】,描述了改革開放30年來的時代變遷。
也遠遠超越了台劇與港劇的舖呈。不僅讓主角領到榮耀,也創造了收視的奇蹟。
愛情劇我們可能勝不了韓劇,說起這類型的片子我想可能是陸劇可以擔當的

       說到這,我到想起了2007年的《歲月風雲》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攝製的時裝劇集,由劉松仁、苗僑偉、廖京生、佘詩曼、宣萱、林峯、馬德鐘、胡杏兒及鄧萃雯領銜主演,可說是空前絕後的組合。並由伍衛國、馮紹峰、吳卓羲、黃淑儀及梁靖琪聯合主演,出品人為陳志雲、馬潤生,監製為梁家樹(藝術總監)、潘嘉德(製片人)。此劇為配合紀念香港主權移交十週年為基礎而選播的劇集。
       故事以中國汽車業發展為骨幹,於2007年6月30日晚上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並於2007年7月16日於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海外華語市場同步播出。 兄弟團結排除障礙。 由20世紀到2007年,華家共渡難關,最後終於成功建立屬於中國人的車輛品牌,圓了上一代的夢。他們相信只有團結才會成功……
       看來無線的編劇也有所發現,中國式的故事加上港式的商業劇本力量的強大。但很可惜在這之後,就沒有新的介紹了。
        說回今天想介紹的【雞毛飛上天】吧~
          劇中擅用了許多時代的策略,「一帶一路」戰略的引領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實現了「走出去」,在這樣千載難逢的時代背景下,中國企業如何做大做強,中國商人如何搶占先機,這都是很現實的課題。這時候就需要「無中生有」「無奇不有」,就需要「點石成金」「莫名其妙」,雖然是一部電視劇,可是其中所包含的哲理和經商之道,其實具有鮮明的現實指導意義,各大企業完全可以擇其善者而從之,不斷將自身發展壯大。
      義烏浙商三代人的拼搏歷程。第一代浙商以陳金水的敲糖幫為主,通過「雞毛換糖」帶領鄉間百姓走出困病。而第二代陳江河跟著大伯陳金水四處闖蕩,以「雞毛換糖」之後開始了艱難的創業之路,創業期間與被自己年幼時的搭檔、四川姑娘駱玉珠幾經磨難、終成夫妻。

除了"上班"外 ,這段情感也單純的讓我很喜歡,最喜歡的莫過於久別重逢的火車那一幕
駱玉珠與陳江河的名字再也分不開了。
      而第三代浙商陳江河的大兒子陳旭為了家族企業的利益違心地與房地產商的女兒徐雙雙成婚,婚後感情的不和諧與事業的諸多不順令其日漸消沉;而弟弟陳錚卻忙著在已成為國際化貿易重地的義烏另闢蹊徑,以網站為平台創業,家族歷經波折,但依然堅持不懈的故事。



《雞毛飛上天》1-55集全集大結局劇情解說(主演:張譯 殷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Copyright 2015. by 我愛看電視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