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日記 Freedom Writers




要跨越人性的鴻溝,何其困難呀!
上社會學的第一課,我們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但是,
是用自己的『性格』還是他人的呢?

每個人生下來,皆是一種個體,失去了個人的獨特的性格,顯得沒有特色,及存在的必要性。但群居的社會卻教導我們去體驗別人的立場,模仿能力不足的我對於這樣的理論感到莫名的恐懼,這麼說,我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嗎?

圖自@movie網


在『街頭日記』裡,希拉蕊史旺飾演一名加州教師必須帶領一群種族各異、環境複雜的學生。要接近這群學生,並讓他們重新燃起對學習的興趣並非易事,然而老師逐漸找到了辦法,她請學生們拿起筆,寫下困擾他們生活的麻煩,以及嚴重的暴力問題。


環境教育改變一個人,讓不同的背景生活的學生學會做自己的樂趣,因而對社會感到責任,加州老師利用自由抒寫的工具以及閱讀方法。自由抒寫,讓學生承認不堪的回憶,藉而了解事情的始末並不僅僅是別人立場的對錯,而是心之所嚮。閱讀方法,讓浮躁的心能得到本緩,讓眼睛及心可以感受到別人的存在,及『痛苦』的『公平』。



圖自@movie網


人生本來就非一種輕鬆的事,所以,學習與困難相處是學生時期就要耕耘的事。這點加州老師了解了。不用一般征服的手段,讓學生們自己去面對問題,成為一位可以解決事情的大人。


當然,劇裡用了更為搧情的手法,讓學生們可以把書中的英雄『安妮日記』裡的貴人請到學校演講,並且,讚許學生們的勇氣及能力。這讓學生們對於存在更加感到光榮。現實的生活,當然沒法這麼的激昂,但我似乎能了解抒寫的意義與功能。


圖自@movie網
有了這些部落格,我看到了人生的百態,藉由回應來支持網友,藉由留言來消遣網友。這樣的人生部落,讓生命感到不孤單,也許,這是『宅女』的第一步,但也是我人生的一小步。鎖在心裡的埋怨,似乎獲得解脫。
還沒開『格』的朋友,要不也來試試呀!


圖自@movie網

p.s.這是劇裡的加州來的古老師,很多人給的稱讚是耐心和愛心。但我卻覺得,沒把自己既有觀念強硬的置入學生的認知,是最可取的地方。劇中的她,總心用心聽著學生的埋怨。僅管什麼也沒做,這也讓我感到貼心,她的笑容總是很加州,而不像一般的大人,暗笑的樣子。總讓人感到不被信認。


我也想成為這樣一個可以被人信認的傾聽者。努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Copyright 2015. by 我愛看電視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