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家族(SURVIVAL FAMILY)

某天早上起床,鈴木一家發現電力消失了,除了電燈打不開,連電池、電瓶等一切電力驅動的東西都無法使用,現代都市的生活機能全部瓦解,

不僅面臨飲水、食物漸漸見底的困境,連生火都是一大難事。鈴木爸爸決定帶著全家人投靠妻子務農的娘家,展開從東京騎腳踏車到鹿兒島,長達1400公里的超級遠征!又餓又渴的時候怎麼辦?只好變身生活智慧王,拿汽車的電瓶水解渴、開貓罐頭充飢。但當資源全部用盡,絕望到連喝溪水都拉肚子,餓到只能吃路邊的野草和毛毛蟲時,他們才發現「生存」其實並不容易……

住在都市裡的現代人已經離開土地太久,失去了在大自然中求生的智慧,「已知用火」卻不懂如何生火,平常不在意食物的碳里程,一旦都市機能癱瘓,連自然界的食材要去哪裡找也不曉得。 
在本片中,都市失能之後人們也只能到鄉村尋求救濟,「文明」在此出現了反轉:身而為人的條件不是玩手機、用電腦,而是能讓自己吃到煮熟的食物、洗熱水澡。在都市裡自以為文明的人們,實際上連生存的基本需求也無法自理啊。而平常在都市被當成包袱和負擔的年長者,在鄉村則是各種生活知識的智慧結晶,不論殺豬、織布還是捕魚,生存的技術都刻劃在長者的身體裡,藉由實務操作代代傳下去,「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格言,其實有其道理。

大概是剛從日本鄉下回來,對於這戲的呈現我投入了很深的情感。從小住在都市的我其實"生存"的技能已經漸漸的消失。我懷念那些沒有電腦時代的知識搜尋。當疑問得到解答時的快感。GOOGLE很方便,但現在搜到的解答從來也不過我腦,時常很快的遺忘。
若是有天,失去了電力,我們回來到原始的生活,會不會更需要彼此?
只會靠張嘴的男人沒有用 主婦智慧才是生存王道
大難臨頭 患難才能見真情
面對可怕的無電生活,只有運用平日累積的生活智慧才能夠成功活下去,連平常講話最大聲的爸爸(小日向文世飾),在老婆(深津繪里飾)面前也只能當個小男人,因為全家都要靠媽媽的主婦智慧才能節省資源消耗、克服險境!
《生存家族》不只是笑料百出的狀況喜劇,也是見證家庭成員間羈絆的感人電影,唯有在大難臨頭時,才能顯現親情的可貴、夫妻間的相知相惜,這場瘋狂的生存之戰,要全家團結一心才能順利度過!

名副其實的公路電影,一家四口為了生存而踏上單車之旅,雖然爆笑卻也暖心,就連無理失控的暴民、為了求生而不擇手段。乍看是一部輕鬆逗趣的喜劇,卻凸顯出家庭中的溫情敘事、不投以說教的色彩,卻再再的讓人反思。都市中變成原始人的求生設定,或許也是一部能當作校園教材,在公路類型中加入愛地球的環保意識。





關於導演 矢口史靖 Shinobu Yaguchi 
1967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日本著名編劇、導演。進入東京造型大學後,受前輩鈴木卓爾影響開始拍攝電影,首部長片電影《雨女》參加日本PIA影展便得獎,後與富士電視台合作拍攝《水男孩》而大放異彩,電影作品有:《水男孩》、《搖擺女孩》、《機器老男孩》、《哪啊哪啊~神去村》等。
近期的作品都在鄉村與都市衝宊的表現

看點:
1.是一個相當適合作為教材的好故事

2.動腦想想生命的美好

3.雖然是災難片,卻溫馨的很可以

和我一樣看法的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Copyright 2015. by 我愛看電視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