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大亨_秋天的童話


“這輩子我什麼也沒有,只剩下一點自尊。”─船頭舵。
1987年,香港開始了移民生活的劇碼。其中,更以導演張琬婷及編劇羅啟銳的文藝大片秋天的童話為佼佼者。
打動了許多人的心,也讓周潤發的演藝事業更上層樓。(同年,他獲取了台灣金馬及香港金像最佳男演員)。
87年前,周潤發已經是個巨星了,螢幕上的形象以剛一般的小馬哥,深植人心。卻在秋天的童話裡認真的談起戀愛。扮起一般市井小民,讓人幾乎以為他就是住在紐約複雜街市的船頭舵 賭博、打架、邋遢,但卻還在老老實實地工作,並且很喜歡幫助別人。

他說:『賭博是要平衡心態』。

他說:『人生不能輸,所以生命中的書都要唸成贏』

他不說愛,他祗說:『有人愛茶煲

微笑、自嘲、固執、善於轉彎,一個與眾不同的發仔,讓女人著迷。

今晚,衛視電影台重播了<<流氓大亨>>,開幕的第一聲汽笛,讓我停下了選台器的動作,熟悉的音樂響起。回憶如潮湧般的打開,那年我國二。

大致的劇情都還能說的出來,但最清楚的劃面,莫過於,沉浸在愛情喜悅之中的船頭舵拿著送給十三妹的禮物在街頭奔跑,一個滿臉陶醉的三十大幾的男人在街上奔跑,不知覺得的跟他一起的喜悅,周潤發毫不害羞地跑著,身後不斷流逝的多彩街景也在傳達著開心的氛圍,那一刻,人物、畫面、音響都完美,完美的令人感到幸福。

以為即將獲得的幸福,在幾分鐘之後,愛人已經遠走。船頭舵為了追逐她而狂奔起來,整個城市籠罩著憂鬱,連一輛輛悄然滑過的黃色的士都似乎悲情滿懷,沒有人能夠安慰這個失去愛人的男人,一切都在充滿失落的秋天結束。

這一幕,我想看過的人都記憶猶新。也讓20年前年紀還小的我都感到浪漫,而且深信幸福就是如此。
個性、年紀、教育程度、社會地位都不同的兩人,在異鄉生活。讓愛情更容易滋養。在那片的10年後,我更了解,離家遠走而得來的愛情,來的快,但去的也快,並非如同劇裡的浪漫。上述的各種問題,都是一起生活的問題,一樣少不了,一樣也免不去。經營愛情,那裡祗是接接送送,準備禮物就可以完全的。

20年後的今晚,雖然,不在秋天,重看了這部片,依舊感到溫暖。卻發現了,另一句浪漫的台詞。【table for two?


那個隨口說出的夢想,你依舊記得。

兩人的重逢,相信比起那段追逐各感到浪漫。

現在的我覺得,為愛人準備好心儀的禮物,遠不如愛人與我,在夢想的境頭不約而同的相遇,來的令人喜悅,不是嗎?

我不知道10年後我又會發現什麼,我祗能說有一種電影會永遠鐫刻在你的記憶之中,決不會因時間的彌久而褪色,每一次在記憶裏或者在銀幕上與之重逢,你會看到一切都鮮亮如新、溫謦如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Copyright 2015. by 我愛看電視 Website by Way2themes